北染陌人.

“虚度”一个月

文霖 治愈救赎向

开朗活泼男大刘耀文&毕业季焦虑贺峻霖

年下

贺峻霖莫名想休假,想蓝天,想一望无际的田野,想风拂过脸颊的感觉。

一直被论文和满地文献困在这间小小的房屋里,他有一天突然不知道意义何在,只觉得无限迷茫,什么都不想做,也做不好。

打开手机,想与几个老友叙旧,约着出来消磨时光。可周遭人均忙于世事。他觉得既焦虑,又无力追随。只能放着漂泊不定的心,虚度光阴。

“贺儿,你怎么了?最近状态不对,是不是最近太累,要不去休息会儿?”室友丁程鑫关切地问到。

贺峻霖只是疲惫地摆摆手,自己才二十一岁,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下去,挺起来,他在心里默念。

可是越是想专注,越是力不从心。发呆的频率和时间多了起来。很快引起了教授的注意。大家不顾贺峻霖的倔强,批了张一个月的请假条,回家休养。

贺峻霖更不知道该干些什么了,原先在教室,时间被塞得满满当当,偶尔也能忘却片刻忧郁和空虚。如今却是每时每刻不感到虚无。

过了两天,贺峻霖才想通要出去走走。他一直迷恋于祖国大好河山。可是每年由于种种原因,总不能实现。去哪里呢?

最终定下汕头。

一个月说短不短,说长不长。贺峻霖铁下心要放慢脚步。于是第一次坐上绿皮火车。沿途慢悠悠地观赏美景。看蓝天白云,绿树环绕。

九月份不是旅游旺季,车厢人影稀少,贺峻霖难得有份清闲,昏昏沉沉睡去。

“嘿!”

贺峻霖被一个少年惊醒。正想抬头发作起床气。却见对面亮晶晶像小狗一样的眼睛。

“对不起啊,好不容易在火车上见到一个年轻人,有点激动,你也是去终点站汕头吗?好想有个人结伴啊!”

贺峻霖点了点头,已经清醒了的头脑不再排斥眼前人。

“我叫刘耀文。叫我耀文就好了。”

“贺峻霖。”

车厢陷入沉默,正当贺峻霖打算重新进入睡眠时。刘耀文就非常自来熟地开始拉着贺峻霖聊天说话。

说了才知道,他们都来自同一所大学,是学弟学长的关系,一个大二,一个大四。刘耀文刷着短视频头脑一发热,就闹哄哄跑到辅导员那里请了一个月的假。理由是––追求理想。

贺峻霖不禁笑了一声。

“别笑啊,贺哥。我觉着人生在世吧,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狗带了,还不如趁着年轻,疯一把,让眼睛过把瘾。”刘耀文看着车窗外,眼神中的自由和明亮让贺峻霖震撼。

他也跟着望向窗外,树木快速闪过,天上炙热的太阳烘烤大地。心中的寒冰慢慢被融化,他很久都没有这么自在过了。

从重庆到汕头,闭着眼睡几觉就到了。刘耀文缠着贺峻霖,说是学长帮帮我我没离开过家。贺峻霖一阵无语,容着刘耀文跟在身后。

刘耀文从书包里掏出一个笔记本,上面做着详细的旅游攻略,吃喝住行全都有。刘耀文向贺峻霖扬了扬本子,一副得意洋洋的样子。

“第一站啊……我看,咱们去青海湾!”刘耀文和贺峻霖安顿好住宿,理好大包小包的行李,就出门了。

不是工作日,没多少人。少了周边游客的喧闹声。此刻的沙滩是能静静欣赏着的迷人景象。恰逢夕阳西下,渔民们嚷着方言,招呼着回家吃饭。远处渔船从远极近到来。对沙滩上两个孤单身影,不甚在意。

“太美了!”刘耀文不禁感叹。

落日余晖倒影在海水中,随着风浪摇摆不停。贺峻霖没有打开手机“打卡”照相。而是静静地,不说一句话,专注着欣赏难得的美景。

当最后一丝光芒沉入海平面,刘耀文和贺峻霖才想着去解决晚饭。自然是海鲜。

大排档里烤的海鲜正滋滋作响,一股诱人香味不断勾引着人的味蕾。

刘耀文馋得饥不择食,

“老板,鱿鱼,皮皮虾,生蚝……这里特色的都上一遍!”

“好哩,不过我们这里皮皮虾叫‘海姑’。”大哥操着严重的口音,嬉皮笑脸地向他们解释。

很快就上菜了,大哥还热情地给外地朋友送了两瓶啤酒。

啤酒配海鲜,好不乐乎。

“怎么样,玩的开心吧!”

“嗯,太美了,偶尔出来散散心真不错。”贺峻霖不怎么喝酒,属于一杯倒的类型。酒精使他的脸颊染上红,一双迷人的桃花眼此时染上水,更显漂亮。

刘耀文看呆了,忘了阻拦一口一口灌酒的贺峻霖。

“诶诶诶,别喝了。”

“别拦我,我今天高兴,你不许多喝啊,你还得扛我回去呢~”贺峻霖酒意明显上头。

“行~”刘耀文觉得好笑,属实是没想过一向冷静自持的贺峻霖酒后会是这模样。

晚上的海浪在寂静中更为汹涌澎湃。贺峻霖盯着那片黑,眼眸里说不出的深。

“刘耀文,曾经我以为跟随社会规则去做,不会有什么闪失。一开始不习惯,我以前也像现在你这般。但慢慢学着学着,好像越来越成为合格的大人了。我为自己自豪,又空虚。”

“我终于是累垮了,也终于知道自己不适合这条路。我做不了成熟的大人,对不起……”

贺峻霖抽泣了起来。极力想憋住泪水,却逼得眼睛通红。更惹人心碎。

刘耀文的心疼成一团,他不会说安慰人的话。只能用力抱紧贺峻霖,替他抹去泪水。

成人世界有太多压力了,如果可以,我想让你一直做小朋友。

从民宿睡醒第二天,已是十一点。贺峻霖起身后大脑一片浑浊。妈妈呀,我居然“宿醉”了。

刚一起身,一阵头痛使贺峻霖跌落在床边。被碰巧进门端上醒酒汤的刘耀文冲过来揽住。

“你没事吧?”刘耀文焦急地问。

“没事没事……我昨晚,怎么了?”

贺峻霖一说完,刘耀文一阵严肃。

“贺峻霖,”这是刘耀文第一次不见哥,“虽然我比你小,但是我还是想说,你不准压力这么大,想做小朋友就做小朋友,什么毕业,就职,全都去tm的。”

贺峻霖逐渐回想起昨晚的点点滴滴,才明白刘耀文这番话的用意。

“谢谢你。”贺峻霖踮起脚尖,轻轻地抱住了刘耀文。

刘耀文呆滞在原地,好久才回抱住。

“没事的……”放开时,刘耀文害羞地低下头小声回应。

轻贴的余温和贺峻霖独有的香味萦绕在刘耀文的心尖。使他慌了神。

“今天要去哪?”贺峻霖开始对未来的旅程充满着兴趣。

刘耀文也惊喜:“你想去哪都行,这边的美食咱们去吃个遍!”

于是换好衣服,这边点一份肠粉,那边点一份甘草水果。左手拎着牛肉粿条右手拎着芋泥甜汤。

贺峻霖胃口一向不小,慢慢悠悠能吃下一大肚子东西,刘耀文更甚。

晶莹剔透的肠粉皮裹着菜,蛋,和只有在潮汕地区才能如此鲜嫩的牛肉。夹着热气一口送进嘴里。对方眼里交换的,是无尽的惊喜。

酸梅汁和水果才是最配的,不甜的甜汤才是最好吃的。这是每个来这旅游的人的共识。

吃饱饱,撑肚肚。刘耀文和贺峻霖在小公园里消食散步。感受着老城的烟火气和街坊的人情味。

贺峻霖正在一家小店购买着纪念品,转身一看,刘耀文不见了。

“多大个人啊,咋不说句话就开溜。”贺峻霖嘀咕着。却立刻放下商品冲出店寻找。仿佛185个子的男生真的能凭空消失似的。

远处

刘耀文奔向家泥塑店,去取几天前抽空做的雕塑。

塑像被做的东倒西歪毫无美感,刘耀文一看见心上的欢喜便没了一大半,取而代之的是惶恐不安。

捏的是贺峻霖,看的出来很用心了,努力捏出贺峻霖独特有辨识度的兔牙,流畅的脸颊,大大的眼睛。周边刻着句“你当像鸟,飞往你的山。”

店主老伯和蔼地笑着,“既是将自己付诸心血的作品送给重要的人,自然,他会领会,会喜欢的。”

“谢谢叔叔!”

于是刘耀文小心翼翼捧着它,像捧着一颗真心。走到了贺峻霖的对面。

“给你。”像当初拥抱过后的脸红,现在刘耀文的心也张牙舞爪地不停跳动。

贺峻霖端详着,很快注意到旁边歪歪曲曲的字迹,似乎已经能看到向来手工不好的刘耀文,为了他老老实实坐在板凳上三四个小时的样子。

“说正话。”贺峻霖详装正经。

“那个……贺儿,我喜欢你,我说,我想保护你。虽然我还不成熟,还很小。但是如果世界硬要逼你长大,我会挡在你面前,先行一步,护你周全。”

“嗯,我答应你。”贺峻霖幸福地点点头。

两人相拥。

贺峻霖回过神,敲着刘耀文的头:“我是哥哥!”

“才不管。”刘耀文回握住贺峻霖的手。

被拐了?贺峻霖暗暗想。




全文结

评论

热度(3)